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详细内容

规章制度

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生入学教育管理规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9 浏览次数:

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生入学教育管理规定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创建优良校风、学风和班风,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通过入学教育,旨在让新生了解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了解学校,了解所学专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确立与时代背景和大学生活相适应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确立自己的生涯规划和人生理想,引导广大学子立志成才、全面发展、奋发有为。  

二、教育形式

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的形式,学校统一组织和院系自行开展相结合。院系在认真抓好新生正常教学工作的同时,适时统一安排好新生入学教育各项活动。将入学教育自新生入学报到起贯穿整个学期,为三年大学生活及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教育内容

(一)适应性教育

适应性教育是对大学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的首要内容,要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熟悉所处的环境,适应大学生活。

1.生活适应性教育。帮助新生减少孤独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建立对学校和教师的感情,使其不因进入一个新的环境而在情感上引起波动。

其教育内容主要包括:校史、院系史介绍;校园环境、教学设施介绍;大学生活一般规律介绍等。

2.学习适应性教育。帮助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尽快掌握学习方法;形成积极健康的学习态度。

内容主要为大学教与学的方法、特点介绍,包括如何听课、如何记笔记、如何利用图书馆、如何上实验课等。

(二)专业思想教育

专业思想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核心,要让新生充分了解学校、院系的情况,特别是专业情况,帮助新生端正专业思想,增强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内容包括学校、院系情况介绍,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学科发展的现状、前景等内容。

(三)成才规划教育

成才规划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主要是对新生进行大学发展设计教育,教育学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内容主要是开展“三观”教育,学业生涯设计和规划方面的主题教育等。

(四)校纪校规教育

校纪校规教育是让学生尽快熟悉国家、学校有关大学生管理方面的规定和文件,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定,使学生树立法纪观念、文明意识和诚信意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做文明守纪的大学生。

内容主要是依据《大学生手册》组织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籍管理办法》、《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规定》等各项规章制度。

(五)身心健康教育

大学新生正处于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要帮助其客观和理性的评价自我,培养健康的身心和心理状态,做好心理的自我调适。开展身心健康教育主要是通过开展讲座、座谈、主题班会活动等形式普及和宣传生理和心理健康的有关知识,尽快帮助学生度过初入大学的过度期。

四、教育要求

(一)新生入学教育统一进行。各院系要结合学校统一安排,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具体方案。

(二)各院系应充分调动班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学生骨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效,要通过班会、主题活动、深入宿舍个别谈心等方式,让新生充分感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增进新生之间、新生和老生之间、新生老师之间的了解。

(三)各院系应提供必要的保障确保新生入学教育顺利开展,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总结经验,为学生管理工作开辟良好的开端。

(四)新生入学教育将作为院系学生工作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五、组织保障

(一)学校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新生入学教育领导小组。负责整体设计、部署、协调入学教育的方案,检查、督促各院系的开展情况。

(二)各院系成立新生入学教育实施小组,负责本院系学生入学教育的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