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政文件 > 详细内容

党政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09 浏览次数:

 

中共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

 

学校各党总支、各部门:

《中共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2014年9月12日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按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进一步加强学校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4年9月27日

 

 

 

附件:

进一步加强学校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

 

学校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凝心聚力,不断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布置,抓好我校统一战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1.以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为单位,制定学习方案,开展组织生活,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制定无党派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好无党派人士的“学习实践活动”;

3.结合各民主党派实际情况,围绕我校统一战线成员需要,开展“爱、献、作”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4.积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围绕学校转型发展思路,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二、狠抓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

继续贯彻落实中发[2012]4号文件精神,在“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四个环节上多下功夫。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物色80后年轻党外人士对象,纳入党外代表人士培养范围;拓宽渠道,力争选派党外人士外出挂职锻炼的人数有所增加。

三、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

1.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组织发展和后备队伍建设工作;

2.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抓好领导班子建设;

3.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积极作用。

四、加强统战工作的宣传,为扩大党外代表人士特别是一些优秀代表人士的影响力搭建平台

1.积极向市委统战部和省委统战部报送信息和宣传稿件,充分利用报刊、网站等多种形式宣传我校统一战线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反映学校统战工作动态;

2.组织党外代表人士、理论骨干分子积极开展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多出研究成果。

五、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

统战干部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掌握和运用政策的能力、联谊交友的能力、运用协商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提升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六、扎实推进少数民族教师和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

1.自觉执行民族政策,切实保障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的平等权利。在日常的教育、管理、资助、就业等工作中,学校自觉贯彻落实民族平等政策,通过探索、创新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关心、帮助少数民族同学,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不仅保障少数民族学生的平等权利,而且为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和优惠政策,有效防止影响民族团结的事件发生,积极维护了民族团结。

2.坚持用党的民族政策教育青年学生,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尊重少数民族学生的民族习惯。根据部分少数民族学生文化基础课薄弱的情况,发挥年轻教师和优秀学生的作用,开展学习帮扶活动。每年组织少数民族学生进行节日活动,给他们的活动给予服务、管理、经费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4.公平公正地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奖助项目的评定工作。在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的设置和评定过程中,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保障少数民族学生的参评权利。同时,为体现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怀,让少数民族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生工作部门要积极做好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的资助工作。

5.增进各民族学生的友谊,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校园氛围。为丰富少数民族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少数民族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增进各民族学生的友谊,促进各民族学生共同文化的培养,学校要积极支持少数民族学生开展活动,并逐步形成一些特色校园文化活动。

6.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有效防止民族关系事件的发生。在涉及少数民族学生的安全稳定方面的工作,学校各有关部门、学院要及时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动向,认真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妥善化解矛盾,有效防止民族关系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