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详细内容

教育资讯

甘肃省教育厅系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03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甘肃省教育厅系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

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

甘教厅〔201467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甘肃省教育厅系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甘肃省教育厅

                                   2014年10月8日

 

 

 

 

甘肃省教育厅系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

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省教育厅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根据中共甘肃省委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党政机关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创建活动的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反腐败总体格局,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二、工作目标

积极参与、主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机制制度,增强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廉洁用权的廉政意识,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务实为民、依法办事的廉政氛围,有效预防和遏制职务犯罪的发生,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三、工作任务

按照省委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省党政机关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创建活动的意见》要求,结合教育厅实际,开展“十个一”工程,即:制定一个“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方案、完善一套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度机制、建立一套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开展一个“教育系统预防职务犯罪”课题研究、进行一次集体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测试、组织一次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发放一套预防职务犯罪学习读本、开设一个预防职务犯罪宣传专栏。

(一)制定一个“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方案。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省委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试行)》,根据省委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结合省教育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开展“创建活动”,进一步落实预防职务犯罪的具体措施。

(二)完善一套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度机制。根据省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结合实际制定教育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并配套细化具体制度措施。同时,不断完善教育厅人、财、物管理制度,对重点、敏感岗位的工作人员定期进行交流或者轮岗。加强对厅直属单位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指导、检查、监督。

    (三)建立一套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按照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有效预防和避免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严格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投诉渠道,公开工作纪律。积极做好反腐倡廉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应对处置和引导工作。

(四)开展一个“教育系统预防职务犯罪”课题研究。加强调查分析,着重对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进行分析评估,提出预防工作意见建议,推动预防工作的专业化和科学化。

(五)进行一次集体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测试。关口前移,针对可能引发职务犯罪、违纪违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教育提醒、廉政谈话。通过知识测试,以考代培、以考促学,增强干部的廉洁意识、法制意识。

(六)组织一次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邀请省检察院的专业人员有针对性地做一次专题辅导报告,以案释法,举案说法,使教育工作者充分认识职务犯罪的危害,树立遵纪守法观念,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促进依法治校、治教和廉洁从政、从教。

(七)组织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通过丰富、鲜活的案例,警示干部职工,增强自我防范、依法履职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八)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加强对干部职工理想信念、作风纪律和廉洁从政教育。

(九)发放一套预防职务犯罪学习读本。争取省检察院的帮助,为干部职工发放一套预防职务犯罪的专业学习读本,并把预防犯罪教育列入教育厅年度干部职工培训计划。

    (十)开设一个预防职务犯罪宣传专栏。在厅机关政务网站开设“预防职务犯罪”宣传专栏,加强信息交流,营造活动氛围。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责任制。省教育厅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厅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厅党组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分工负领导责任。厅党组每年召开1-2次会议专题研究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厅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时,要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作为的一项重要内容,接受评议和考核。

(二)严格落实责任,按照职责分工按期完成各项任务。驻厅纪检组(监察室)牵头,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配合,机关及直属单位全面参与,于年内完成“十个一”工程各项工作任务。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工作联系,及时报送工作信息。根据“创建活动”的要求和标准,对省教育厅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行总结,形成年度综合报告。

(三)注重创建实效,促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发展。以“创建活动”为契机,通过深入细致、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厅系统各单位发现问题、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干部的自觉行动,群策群力,确保教育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